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品鉴心灵之美,体悟真正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让你改过自新、成圣成贤的七句话  

2015-01-29 16:26:29|  分类: 传统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让你改过自新、成圣成贤的七句话 - 清风 - 清风
 
1、韩愈说:“人不患不知其过,既知之,不能改是无勇也。”
人最大的忧患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过失。不知道自己的过失是最可悲的,因为你想改过却不知道从何改起。既然知道自己的过失,不能改正是没有勇气。一个人有真正的勇气是过而能改,有了过失能够改这叫有勇。古人讲“知耻而后勇”,这个耻是什么?自己有了过失感到羞耻,感到羞耻你就能改过。

2、《左传》曰:“人孰无过,过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”
人怎么会没有过失呢?有了过失能够改正,这是最大的善。我们帮助别人这是小善,最大的善是什么?我们能帮助自己,把自己的过失改正。

3、王阳明说:“人不贵于无过,而贵于能改过。”
人可贵的不是说他没有过失,最可贵的是他改正自己的过失。你能改过,就能从小人变成君子,从君子变成贤人,从贤人变成圣人。

4、《易经》曰:“益,君子以见善则迁,有过则改。”
周易有一卦叫益卦,夫子在《象传》里面讲,君子看到益卦要见善则迁,有过则改,见到人家有善行我们要学习,看到自己有过失要改正。

5、《论语》曰:“过而不改,是谓过也。”
真正的过不是我们有过失,而是我们有了过失而不改正,这是真正的过失。

6、《晋书》的周处传中说:“古人贵朝闻夕改。”
古人改错误特别的坚决,特别快速,朝闻夕改就是早上听说之后晚上就改正了,不会让自己这个坏的毛病习气延续很久。《论语》里面讲:“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”你早上闻道之后,晚上死去都可以。一个人能朝闻夕改,这一生一定能成圣成贤。

7、唐朝贯休说:“非莫非于饰非,过莫过于文过。”
这个非也是过失错误,最大的错误就是文饰自己的过失,掩饰自己的错误,最大的过失就是文饰自己的过失,所以有了过失不要怕,最怕的是我们有了过失还掩饰自己,这就是真正的过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