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品鉴心灵之美,体悟真正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慎独  

2015-02-09 11:39:15|  分类: 传统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 慎独 - 清风 - 清风
 
         内不欺己,外不欺人,上不欺天,君子所以慎独。

         整句话只有18个字,很简单,不难理解。但是有谁真正做到了呢?

  “内不欺己”,自己不要欺骗自己。首先我没做到,我对自己偷懒,没兴趣的事情总是能找到借口和理由不去做。实际上这就是自欺。本来自己很喜欢一件东西,但因为怕被别人笑话,强颜欢笑地说不喜欢,它一点儿也不好。这,也是自欺。

  “外不欺人”,这一点就更难做到了。即使有时是善意的谎言,却也是欺人,本质都是一样的。

  “上不欺天”,很多人以为自己做的事情神不知,鬼不觉的。其实因果不虚,一切待到时机成熟,都是期满不了的。

  “君子所以慎独”,真君子都是谨言慎行的,唯恐自己种下因的种子,将来要承受果的回报。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5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