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品鉴心灵之美,体悟真正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慈悲和智慧的教育【zt】  

2016-02-17 09:54:02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慈悲和智慧的教育【zt】 - 清风 - 清风
 
有一位老禅师,在深山的草棚里修行,在一个中秋夜,他静静地坐在那里念佛,突然来了一个小偷。小偷翻箱倒柜,弄得到处乱七八糟,但是只看到两个银币,他拿了之后,就想从窗子跳出去。

老禅师明知有小偷进来翻箱倒柜,不过他还是如如不动。正当小偷要从窗子跳出去时,老禅师就出声音了。他说:“小哥!有门你为何不从门出去呢?怎能从错的地方来,又从错的地方去呢?要光明正大从正确的地方出去啊!”

小偷乍然听到这些话,大吃一惊!回头看到老禅师,看他非常平静又很诚恳的样子,小偷才定下心来——当他要开门出去时,老禅师又说:“小哥!你拿了人家的东西,应该说声谢谢啊!”那小偷听了,心又是一震!贪心顿时扫除,赶紧回到老禅师的跟前叩头、忏悔。
慈悲和智慧的教育【zt】 - 清风 - 清风
 
老禅师说:“同样的东西,你用偷的有一个贼名,我用送的则对你有一分恩德,所以你要感恩。不要认为这是你的本领,要知道这样是人家的恩惠啊!”老禅师用这种方法教育对方,从此他再也不当小偷了。后来,这位小偷抱着感恩心很努力地工作。事业有成后,还成为一位大护法。

这就是慈悲和智慧的教育。其实,人心都有善良的一面,只是有时会禁不起外境的引诱而犯错。我们若用平静的心,以智慧来开导,往往对方善良的本性仍会复活。最重要的是:我们要常常培养慈善祥和的心态,以理智和感恩心待人。如此,人生就会过得很快乐、幸福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7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