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品鉴心灵之美,体悟真正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洪荒之力哪来的词?一夕爆红!  

2016-08-12 23:09:18|  分类: 社会透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洪荒之力哪来的词?一夕爆红! - 清风 - 清风
 
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在奥运赛后受访,以一句“用出洪荒之力了”走红网路。事实上,这句“洪荒之力”并非来自教科书,也不属于正规用法,那么究竟“洪荒之力”指的是什么呢? 

8月9日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仰泳项目创下个人最佳纪录,赛后受访时她语气率性夸张,当记者询问她:“今天这个状态是有所保留吗?”傅园慧回答:“没有保留啊!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!”由此“洪荒之力”一夕爆红。

洪荒之力哪来的词?一夕爆红! - 清风 - 清风
 
台湾台北市立景美女中国文教师陈嘉英表示,洪荒通常是说最原始的状况,通常是形容宇宙世界,例如“面对宇宙洪荒,觉得人类倍感渺小”,用来描述一望无际的广阔天地。而对于“洪荒之力”这种用法,她说没有听过。

台湾师大附中国文老师林丽云也解释,洪荒是神话、古文中很常见的字眼,“洪”本意为大、非常的意思,荒则是指荒凉、荒芜,因此“洪荒”意指天地尚未开辟时的混屯辽阔景象,神话中常看到的“洪荒时代”,指的便是天地尚未开辟、文明尚未开发的原始时代。 

而至于“洪荒之力”,林丽云也表示是第一次听到这种用法。不过,林丽云和陈嘉英均表示,傅园慧使用“洪荒之力”这句话,或许是想表达用了所有的力量。 

洪荒之力哪来的词?一夕爆红! - 清风 - 清风
 
许多网友留言表示,“洪荒之力”是出自大陆电视剧《花千骨》,不是正规用法。也有网友担忧,影视作品如果没有对年轻一代人起到正面能力的作用,是否会影响年轻学子连正规的词句都渐渐不会使用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6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