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品鉴心灵之美,体悟真正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活得真累”  

2017-02-15 22:15:17|  分类: 社会透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“活得真累” - 清风 - 清风
 
“活得真累”,这几年不知被多少人挂在嘴上,而且说者大多要加上一声长吁或是短叹,使听者觉得他似有难言之隐,或满腹委屈。

奇怪的是,披星戴月、向土地要粮的农民,早出晚归,与机器为伴的工人,走街串巷,靠引车卖浆糊口的小商贩,以及四处奔走,为求温饱而忙碌的下岗人员却很少有人说“活得真累”,常出此语的反而是一些职业得体,工作轻松,收入稳定,衣食无忧的人,有的甚至是当红的名人或一亩三分地上的头面人物。

对此怪现象,我近日忽有一悟:大凡口喊“活得真累”的人,并非是累得汗流浃背,腰酸背疼,或是头昏眼花,脑袋昏涨,一言以蔽之,他们不是身体上累,而是精神上累,至于这些人为什么精神上感到累,分析之后,发现其中原因大约有四:

一是交际太累,苦于应酬,有一点权力,有一点能量,于是求助者纷至沓来,有的是亲戚,有的是朋友,心中虽然想拒绝,怎奈情面难却,因为冷落了谁都是罪过,结果忙来忙去,陷入了应酬的漩涡,赴宴请客,自然都是工作之余,为人办事,未必都是8小时之外,事情办好,朋友皆大欢喜,事情办坏,朋友满口怨言,甚至从此绝交,因此为了应付朋友,非得抖擞精神,使尽浑身解数不可,如此活着,焉能不累!

二是受制于人,唯唯度日,前程靠人恩赐,利益靠人施舍,在领导面前发一发怒,可能会砸掉饭碗,在上司面前挺一挺胸,可能会被找个过错,一句话,自己的命把子被他人掌握,于是说话要三缄其口,做事要三思而行,夜里躺在床上,还要“三省吾身”,静思己过,宠也惊,辱也惊,不宠不辱被冷落一旁,其心里更加不得安宁,于是,终日战战兢兢,如履薄冰,为人处世,处处小心,做人要夹起尾巴,以免被人捏短,遇事要缩起脑袋,以防树叶把头砸破,说什么自主意识,独立人格,你只有奉命行事的权利,,唯唯诺诺的资格,如此活着,焉能不累?

三是迎合社会,失去自我,日常生活的改变,只为追求时尚,奋斗目标的选择,只为跟上潮流,追赶时尚常为模仿他人而忙碌,哪有工夫想想为此忙有何意义?跟上潮流,常为追随大众的选择而奔走,哪有时间思考这种选择是否适合于自己?举手投足,均希望别人看着顺眼,一言一行,总要看别人是否能开心,看别人一个冷眼,如淋冰雹,听别人一句闲话,如闻劈雳,于是时刻衡量自己的作为是否符合大众的尺度,时刻以大众的评判修正自己的言行,长此以往,除了名字叫王五之外,其人已与张三、李四、王二麻子无甚区别,所谓个性,早已在迎合社会与他人的过程中丧失殆尽,如此活着,焉能不累?

四是欲望过高,心为形役,费尽心机刚坐上处长的位子,两眼又盯着局长的乌纱,辛辛苦苦才成为家庭殷实的小款,心里又想着百万富翁的称号,住上三室一厅,又羡慕别人的豪华别墅,开上帕萨特,又羡慕坐宝马、奔驰的人,争名者为争名绞尽脑汁,失去一次出名的机会,他能痛苦的发疯,夺利者为夺利机关算尽,错过一次得利的良机,他会一蹶不振,欲望无止境,烦恼也无止境,而那些受欲望折磨的人,冥冥之中如有鬼使神差,不得不为满足种种欲望而全力以赴,死而后已,如此活着,焉能不累!

遗憾的是,上述喊累的人,多不能想一想自己为何而累,仍忙个不停,累个不休,甚至乐此不疲,以累为荣,怪乎哉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