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品鉴心灵之美,体悟真正人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五百罗汉都有座位 为何济公蹲在房梁上?  

2018-05-13 09:57:18|  分类: 传统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五百罗汉都有座位 为何济公蹲在房梁上? - 清风 - 清风
 
凡到过北京碧云寺罗汉堂的游人都觉得奇怪:五百罗汉依次排在那里,他们或坐或站,个个神彩奕奕,栩栩如生。唯独济公蹲在罗汉堂的房梁上。济公行事本就与众不同,这里也流传了一段传说。

据《高僧传奇》记载,相传,罗汉堂排位那天,济公很早就来到了碧云寺,可大门还没开,他见天还早,就到附近溜达溜达。

刚走到一个小村口儿,只见有位姑娘从村里向这边跑来,边跑边喊:〝救人哪!恶霸抢人啦!〞济公赶忙迎上前去,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。

姑娘跑到济公跟前,上气不接下气地说:〝师父救救我!〞

济公安慰她说,〝别怕,出什么事了?〞

〝我出门去看姥姥,谁知遇上了马员外家的二公子,他硬逼我和他成亲。我不依,他就要抢人!〞姑娘边说边哭。

〝光天化日之下,竟敢如此霸道!姑娘别怕,我来对付他。〞济公说着,便领姑娘躲进了树林,藏在一棵大树后面。

这时正好有一只麻雀落在树枝上,济公心生一计,用手一指,麻雀就飞到他的帽子里。

济公端着帽子刚走到路边,就见五六个恶少跑了过来,为首的一个大声问道:〝老和尚,看没看见一个姑娘从这儿跑过去?〞

〝什么姑娘?没看见!〞

〝少废话,那是我家二少爷看上的人,你要是见了不报,我们就打断你的腿!〞

这时,从后面追上来一个驼背弯腰的年轻人,对济公说:〝你若是见到那姑娘往哪儿跑了,告诉我们,定有重赏!〞

〝没看见。〞济公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,手里摆弄那顶破帽子。突然〝扑楞〞一声,一只麻雀从帽子里飞走了。

〝哎呀!光顾跟你们说话了,我的鸟飞跑了!〞

〝一只鸟,飞就飞了,有什么大惊小怪的,快告诉我:那姑娘向哪里跑了?〞驼背人追着问济公。

〝你说什么?那是一只宝贝鸟,让它变什么就变什么,它能下金蛋,能吐银珠,还能变成一位小娘子呢!〞

恶少们一听这话,全都伸长脖子向鸟飞走的方向望去。驼背人大叫一声:〝还不快点去捉那只鸟,都站在这里干什么!〞说着,这些人一窝蜂似的去捉鸟了。

济公见这些人走远了,叫出躲在大树后的姑娘,姑娘一下子跪在他面前,连声道谢。济公将姑娘扶起来说〝别谢,别谢!〞又问〝你姥姥家住在何处呀?〞

〝我姥姥住在金山口,离这儿有七、八里地。〞

济公抬头看了看天说:〝天还早,我送你一程吧!〞

〝多谢师父!〞姑娘感激地说。

等济公把姑娘送到家时,看看太阳快落山了,这时,他猛然想起众位罗汉在〝罗汉堂〞排座次的事,〝啊呀〞一声说:〝我只顾救人,却误了自己的大事了!〞说着直奔罗汉堂而去。

等济公到了罗汉堂,五百罗汉早已各有其位的坐下了。济公上下瞅了瞅,只有房梁上还有地方可呆,于是他就上到房梁,在那里打了个盹,一直到现在还没下来。

据史书记载,济公(1148年—1209年),法号道济,又称济癫和尚、济公禅师,俗名李修缘,南宋时浙江台州人。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,貌似疯癫,初在国清寺出家,后到杭州灵隐寺居住,随后住净慈寺,不受戒律拘束,嗜好酒肉,举止似痴若狂。

同时,济公又是一位学问渊博、行善积德的得道高僧,被列为禅宗第五十祖,杨岐派第六祖。相传,济公是西天金身降龙罗汉降世,奉佛法旨为度世而来,他扬善除恶,济世救人,留下一段段神奇的故事,广为百姓称颂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